2009年6月2日星期二

国家是提供就业最大化的服务工具

笔者的经济体系《辩证的人权经济学》,本质上是一个围绕着人力资源再生产、供应、消费解释的经济分析。辩证的意思,就是世间的任何先进的方法,有得者,必然有失。在这个体系里,有一个很重要的核心观念:国家存在的真正价值,是为了最大限度、可持续增加的等收入就业而存在的服务单位。并非“就业权是人权”,而是公民与国家组织的利益交换契约:出让个人利益换取的,就是国家为就业和收入的最大化和最大稳定预期的服务!而当国家不能履行自已的职责,或者责任失败时,就要负担起提供基本就业收入替代的责任:社会保障!所以国家对公民的责任就可以概括为A=Max(就业收入+社会保障)。

事实上,就业收入的最大化,通常就带来了社会保障责任的最小化。反之亦然。我们在《人民币贬值不能拉动就业》的论证,实际上是反映了这样的事实:国家用《奴隶工场的“就业”》逃避了社会保障责任,从而令国家责任变成了B=Max(就业收入)。由于就业需求是一个常数,因此平均工资就成了min(就业收入/人口)。这样就构成了正收益(C=A-B),这个收益,用作特权者的福利收益,包括公务员加薪。

以此观念,从就业供应来看,社会计划经济主义是一种失败的体制,因为它总是造成就业岗位的低效供给和萎缩。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执政党的存在意义,也成了最可能多地提供“不生产价值”的官僚“就业”岗位了。《能上不能下的官僚体制》,等同于形成了一个超国民待遇的特权阶层。对于世袭prince派政治贵族,和新锐在职的治国精英来说,都是不利的。

本应向全体国民提供最大限度的(就业+社会保障)的国家责任,变成了向这个不断膨胀的官僚特权阶层提供最可能大的(官僚加薪和福利),不得不造成,并坐视从农民工到大学生的广泛而发展性的失业。经济学上,称之为边际效应,即,膨胀的官僚集团消耗的社会能力,终将超过社会能够承受的程度。这样无私党就碰到它最大问题,其实就是保持无私党的特权收益能够跟得上自已,及其成员家属增长的人员和开销。

特权需求总是超出特权的供应,这是特权政治体制的定律——按需分配永远不可能稳定地在任何层次实现。否则,人类社会今天所有国家和社会,都将是专治皇朝而且万世不易。原因在于特权的存在,对经济体本身是严重的损害。从而形成其寄生的经济体的萎缩,和特权阶层的日益庞大的剪刀差。这一剪刀差的发展,首先在收缩过程中次递淘汰其特权边缘人群,激化其内部矛盾自相残杀,自相攻击。————张宏良乌有之乡的极左炮轰党中央,就是这样的一种表现。

这个过程在削弱特权的整体力量的同时,却增强着特权外草根阶层的力量。张宏良这些极左旧既得利益者,总带着民粹的面纱,让一些暴民惯性思维的小左觉得“品德高尚”,也是其中的一种表现。这第二个剪刀叉,终有一天无可避免地导致特权面临被清算,或者主动政改妥协选择。清算的力量并不完全来自于草根。这是马列没有告诉信徒的历史真相:对特权者的清算力量,大部分来自于特权者内部的力量。作用相当于推卸责任!参考林彪,四人帮。这也是中国历代农民起义,最后总是重建封建皇朝的原因。作为特权阶层标志人物的前领导人,也就不得不成为被清算的标志;象王莽那样喊冤也是没有用的。

实际上等级社会之所以为等级社会,而不是“二级社会”,是因为它层层分等!等级社会之所以为等级社会,是因为特权的作用,就是令各层社会等级内部都是边缘末位淘汰。这样,我们看到了大学生失业!也看到了40多就下岗的“特权阶层”。这个过程,正在CONTINUE!当然,也有早就成了历史的上山下乡,和正在成为历史的计划生育。毛上帝时期的上山下乡,其本质是因为就业岗位供应不足,不得不把几千万毕业生赶到农村充军。如果不是毛上帝终于死了,这帮子今天毛教徒原材料,大概是打算让他们在广阔的农村今生里自生自灭!有人说这是锻炼,我想,把他们关进一个大铁丝网的营房里当苦工,每天抽三皮鞭屁股,会更锻炼人。这个营房,希上帝称之为集中营!

在毛中国时期,城乡是真正的二元体制。当时的城市居民,在农村人眼中大体上就是国家干部。因此彼时的户籍制度,实际上就是干部制度的翻版。因此,所谓的上山下乡,实际上就是经济长期停滞后,原有的城市特权阶层,无法再继续剥削农村而维持更大的岗位,而首先在特权阶层中的弱势人群——基层市民之中,开始了淘汰。这种淘汰一直到邓中国改革开放,城市经济发展了,能够容纳更多的就业岗位,知青们才从流放地告别了“小芳”,得以回家。计划经济特权等级制度不改,这一幕,将反复上演。知青父母们别急!在你们钟爱的毛上帝光辉指导下,你们的孩子大把机会被充军到集中营锻炼锻炼。(笑笑)

后来的回城,和子女顶替父母在机关和垄断国企中的职位,充分说明了特权阶层内部父死子继世袭承继的游戏规则,和特权需求永远赶不上特权供应的经济规律。不得不接受淘汰命运的中国特色,称为失业,待业,下海,下岗,啃老一族……,国家作为一个社会服务的机构,不能履行实现社会就业最大化的目标,即使是成为缩容的“党国”,也会因为同样的原因,能党国内的特权就业步步萎缩,所有人,只不过是成为受害者的迟早问题,————中国特色!倒入大海的人力资源!

舆论自由,永远告别《让县自明本志令》
控制舆论,等于引火烧身
权非利益,不值得贪恋》(新浪严禁)
官僚阶层也是等级制度受害者》(该文壮烈殉国)
《国家是提供就业最大化的服务工具》http://chinascil.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104.html
《内需萎缩!把供应过剩的人力资源倒入大海》http://chinascil.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21.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