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星期一

美元流动性危机前景剖析

第三味药,是针对美元流动性过剩的危机;根本目的却是重建全球化贸易的汇兑标准。目的却不是挽救美元,因为是否挽救美元,还在于美国本身的意愿。同时,第三味药,正如前文指出,不可能是金本位,也不可能是什么超主权货币,那么,假如美国被“债务稀释”所诱惑,确实放弃了美元稳定的责任(可能性50%),解决方案是什么呢?

这个问题可以换一个方式在放弃美元标价时,如何维护国际贸易体系?抛弃想象力丰富的方案。至少在过去现在的世界贸易体系中,存在着可参考的局部方法。所以第一个可能是,美元放弃其完全主权货币的身份,接受国际条约对美元流动性注入的限制条件。这种可能性不一定不存在,到时美联储发钞银行之一家是中国央行也并非全无可能。假如有相应的国际条约约束的话。事实上,国际条约就是国际法,即,条约国放弃部分主权利益,换取双方的国际义务。如果懂得国际法的话,就知道“主权利益不能让步”是一句蠢话。国际条约正在把整个地球结成一个大联邦。在这个世界社会里,维持一个不能闭关自守的拒绝普世价值观的专治皇朝,是根本不可能的,如果强行维持,等同于国家自杀,最终必然分裂。

国际条约是解决国际纷争,维持条约局部稳定的有效方式。既然是国际贸易环境的波动,以国际条约约定贸易条件,是必然的解决方法。因此,第二种可能性,就是建立小范围的贸易联盟条约,维持局部贸易;随后在联盟之间以更进一步的贸易条约,一步步重建顺畅的国际贸易通道。

欧元区是一个现成的局部贸易联盟。欧元区国家的问题是前东欧国家脆弱的经济不能承担其欧元信用份额的责任;同时西欧国家对消费信用的欧元过分透资,令西欧国家面临类似美国福利支付困难的困境。典型是英国的沉重的公费医疗体系,已经到了不得不改革的程度。简单说,欧洲在较小范围的“次贷危机”,已经持续了更长的一段时间。欧元在欧元区,是一种“超主权货币”,这样就限制了单个国家成为中国式的自愿式的殖民地。经济危机对欧元区的影响,表现为消化积弊的调整,“滞胀”;有积弊必须有消化,滞胀本身并不可怕;如果可怕,是造成滞胀的原因。欧元区滞胀的原因一清二楚,也就没有谁感到可怕了。所以笔者认为,尽管欧元区的经济也有不少问题,但是和美国的次贷危机的关系不大,是欧元区内部的问题。世界范围的经济危机,主要还是中美互动的经济危机。

在中国身边,日本则是处于其内部两次错误经济政策的消化过程中。第一次是60-90年代所谓经济奇迹年代日本作为前任SB国家,低估日元出口赚美元的结果;即所谓的广场协议。但是,这次金错误却不是造成日本失去的十年,到今年已经是第十八年!不是造成这十八年滞胀经济的原因,而是另一个更严重的错误:为了大财阀的利益,日本用财政救市,挽救应该破产的银行,从而以继续向应该破产的财阀以贷款的形式,转移了日本普通国民的财富!世界危机主要是中美互动,但是日本至少是一个小一号SB的重要配角。耳语:怎么东亚国家都是大大小小的SB?和东亚专治制度传统文化有关系?

从中国的角度出发,要建立小范围的贸易联盟,如果中国自已不买东西,真不知这个联盟和中国自愿做婊子养的皮条客的卖身契,有什么区别?如果中国买东西,那么美国就是中国最好的贸易联盟伙伴!不明白了。可见,超主权货币就算是其他国家的救命草,但是肯定不是中国的救命稻草。《只有国民福利才能救中国》!

实际情况很可能不是一二三的完全方案,而是美国让点步,其他国家跟进以美元为主,建立美国不是完全控股的美元发行机制。结果对中国仍然不妙:如果中国不实行政治改革,不实行国民福利救中国的新政,最终只能是形成全世界针对中国的贸易联盟。中国想不崩溃都很难!

让我们祈祷吧,我们的SB中国早日醒悟,《天佑中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